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经验交流 > 练功体验

着相修行百千劫 离相修行刹那间

时间:2016-06-21 20:19:46  来源:  作者:胡雪明

 这句话,若仅从字面上来分析,那真是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了。那从练功的角度来看呢,需要有一定的功底,否则也容易走向极端,有些人否定有相训练,说什么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……”;有些人只重视有相训练,轻视无相习练。

     其实,着相与离相是对立统一的,佛言不立二边。下面就随本人的练功进展,说一下对其的不同层次的理解。

     第一、没有开启内循环之前,对罗汉功的理解是肤浅的。虽然练功之时,外部的气感丰富,外气治病与导引也随手可行,但仍无法领悟功法的本义,想通过“引经据典”与“旁征博引”来达到逐步加深理解,结果让人失望。

     开启内循环之后,一切不言自明。不仅理解了本义,而且能自己我纠正动作,把自身的个性特点与功法的共性真正融合在一起。摆脱“着相修行”、迈出了第一步。

     第二、没有“有相”哪来“无相”。有相到无相需要一个过渡,这个过渡方法繁多。极少数人练功20多年,还是体验不到内在的经气运行,可用一个简单的方法自我测试一下,选择一套指法,测试站高、中、低桩的区别;若无区别了,再测试站与坐的区别;也无区别了,最后测试站与躺着的区别,三者无区别了,可进行过渡了,其方法在这儿省略。

     第三、无相的修行,是于相离相。惠能大师在《六祖坛经》中说:“迷闻经累劫,悟则刹那间。”就气脉层次上分析,可用一个比喻来说明,若把“内在的经气”比作水,那么各种各样的功架就是各种形态与色彩的水杯,我们喝水要水杯还是杯中的水呢?当然是杯中的水,练功也是这样,我们需要的是内在的经气,而不是功架。故在练功中要持架忘架,得意忘形。

     第四、对于修空劲、内劲的练功者,要大胆地大量地搞外气治病,这也是一种初步的离相修行。因为治病就是对内在经气的调用、调控的训练,这种训练脱离了平时的功架。当然练功不满五年者,不可这样做。

    由于时间与其他因素,先简略地说一下,留待以后细说。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